老张心口的麒麟纹身

瓶邪 黑花 不拆不逆

【瓶邪】杭州笔记—灵隐(下)

原著向


第二天果然是热闹非凡,这些信徒的人数比昨天起码翻了个倍。食了早斋,我们便前往大殿准备诵经。

药师殿里坐满了人,除了师傅们,还有很多诚心的信徒们,最后两排的位置是留给他们的。坐不下的,就在围栏外面排着站,也都围得满满当当。门口还有许多来拜佛顺便围观的游客,没见过法会的人还是相当好奇的。

念的是《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》这个相对我们而言挺少见的,整个佛堂的人都非常诚心的在念着,千古万股的声音汇聚成一句,在堂内形成巨大的共鸣与回响,那种震撼程度我无法用言语来描述。虽然我一句都看不懂,也读不来,但就莫名的想哭。我微微转头看着闷油瓶,他倒是煞有介事地拿着经书虔诚地读着,感觉给他披个红袍,都能回西藏走马上任了。说起西藏,我眨了眨眼,闷油瓶还是穿着连帽衫,红袍只是我的幻想。
这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,归根结底是我知识的匮乏,导致我无法很好地参与进去,我几度昏昏欲睡,都是闷油瓶时刻在旁提点我。诵经结束,我从出来后,心灵倒是有一种异常安宁的感觉。


佛堂上带给我的震撼,甚至不亚于下午我看到闷油瓶的那一刻。


下午没有特别安排,我和闷油瓶就随便逛逛,游客大多聚集在前厅,殿后的很多小道反而意外的清静。因为不能抽烟,我偷偷带了很多糖来过瘾。当我扔完糖纸往回走时,我看到了令我格外震惊的一幕,我立即拿出手机记录了下来。

我记得小时候,约莫初中时期吧?老师让我们写日记。同学们都会绞尽脑汁地去写,甚至是编一些“有趣的事”。老师挺喜欢这种的,所以经常对我说教,说我太平淡无奇,但凡故事要有亮点,要跌宕起伏。我那时回绝了她,说人一生大多数日子都是在平平淡淡中度过,如果人的每一天都要有跌宕起伏,那这一生也太累了吧?我记录下这一切,或大或小的事,是因为这在我看来是值得记忆的点,这事情的本身也好,又或者这件事带给我的感觉,我不想忘记。这件事或许很小,但值得我记录下来。

然后,我坚持了下来,每天或多或少地记录点什么。再之后,慢慢地,我学会了精彩地讲故事,学会了熟练地运用文字技巧带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我们当年的辉煌。

这只是我的笔记,我只记录我在意的。而如今,我累了,我每天几乎无所事事地放纵自己,但我知道为了现在这多么无聊的生活我是付出了什么代价的。但总而言之,我感谢自己坚持期望每天能风平浪静地度过,也感谢自己习惯记录,让我有机会能把这一刻给铭记下来。


闷油瓶站在小道上,略微仰头,失神地看
着远方的天。他绝赞的下颚角描绘着优美的弧度,金色的阳光撒在他身上,形成一股金色的薄雾。时空交错,闷油瓶微长的碎发散落在前额,他身着红色长袍,线条流畅的手臂肌肉尽显无疑。我仿佛不是在杭州的灵隐寺了,而是在墨脱的吉拉寺。这是望天流泪的闷油瓶石像,真人版。

我颤抖地举起手机拍摄了这一幕。我想要流泪,我想用世界上最美好的词汇肆意堆砌给闷油瓶的赞美。他是那么的安静祥和,看着这个画面我都想洋洋洒洒地写一篇万字赞美诗,而他值得。

一时间,各种情感交汇于心口。有苦涩、有怅然、有欣喜、有释然……我花了十年时间,来追逐眼前这个本不知道是否会出现的人。在一个人最美好最黄金的时间段,我没有去努力打拼事业,没有去结婚生子,而是去追寻一个可能并不存在的未来。在旁人看来我碌碌无为,终日不知在干嘛,而我从来没有后悔过经历这一切,甚至是可以说颠覆了常人世界观的这些事情。


好在,这个未来终于还是出现了。这个未来他现在就站在我面前。我曾担心的算不算是朋友,变成了这辈子最重要的人。


“小哥。”
闷油瓶闻声回头,他微微一笑,对我伸出了手。
我走上前,拉住了他。我抓住了我的未来。


诵经,让我们的罪孽得以被冲刷,身上的尘垢也被清除了。我们放下了困扰周身的琐事来到寺庙,想要寻求心灵上的平和。也的确,在这待着的日子虽然枯燥但异常的宁静。

但是,在这一刻,我突然明白过来,我内心的宁静不是来源于寺庙的生活,不是来源于诵经念佛,而是他,闷油瓶。我之所以能心平气和地度过每一天,我之所以能冷静地处理各种事情而没有炸毛,我之所以积极向上地努力养生。是因为身边有了一个人,有了底气,名为张起灵的底气。我敢在三叔遗留的老伙计面前摔账本,我敢把前来送礼巴结的张海客和小张哥赶出门,我敢在拿着砍刀的肉贩面前肆无忌惮的杀价。反正有闷油瓶站在我身后。


有闷油瓶在身边,此生足矣。


隔日 我拉着闷油瓶,神清气爽地离开了灵隐寺。回了雨村,一切自在惬意。我继续睡着我的懒觉,闷油瓶依旧每日晨练后来吻醒我。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安宁平和的小日子。

看来,我再也不必去寺庙修行了。


End.

评论(2)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